【台灣-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之 追猴子去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剛做完人生一個重要的決定,決定去找閨蜜玩,正好他在出差中,所以就帶我去看看他的觀察對象。

IMG20181208092519.jpg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是目前台灣獼猴單位密度最高的區域,

密集到什麼程度呢?

當你走在步道上,抬頭一看,可能就有小猴子在你頭上進食喔!

 

那裡的猴子非常不怕人類,看到人靠近也不躲,在步道口的猴子可能被餵習慣了,據說會搶人的東西(我是沒看到啦)。在上去前,我閨蜜提醒我手上千萬不要拿袋子,連水都最好不要! 在山上的猴子也不太會有跟人要食物的情況(手上沒東西的話XD),因為他們真的很多食物可以吃! 例如:羊蹄甲、榕樹(常吃的有正榕、雀榕、稜果榕)、盤龍木等,閨蜜說他比較常看見猴子們吃這些植種。

喔對,還有某礦業公司種植的銀合歡也是他們的食物之一,最後種出一條特殊的國家自然公園風景--銀合歡步道呢,呵呵。

 

 

因為正好是猴子們的發情期,所以可以看到很多猴子有紅紅的臉跟母猴的紅屁股。

IMG20181208101335.jpg

某個當下我問了閨蜜一個超級沒常識的問題:你怎麼分辨公猴和母猴啊?

咳咳,其實公猴的雄性器官蠻明顯的=  =

母猴的臀部接近尾巴的地方有兩塊灰灰的(?叫做髀胝的構造(公猴也有),那是肉墊(喂 不是 是角質化的厚質皮膚),所以壽山的猴子可以光屁股的坐在珊瑚礁岩和粗糙的樹幹上喔!

我們並不算走得很深入,不過短短的路途上也看到了3、4個猴群(超級多小猴子),還有孤猴。

獼猴是母系社會,意思是猴群以母猴們為主。生下的公猴時候到了(?就會離開猴群變成孤猴,等遇到下一個猴群肯接納他的時候,他才會加入猴群(脫單。

有時候孤猴們也會組成孤猴群(單身狗聯盟),集體行動,不過這個群體可能是不長久的,可能也沒有研究價值。

(研究單身狗們何時會解散?還是大概多久單身狗進入族群內又恢復單身?這些題目有點悲傷XD)

 

對於一個生態保育觀念中間偏左派的人而言,真的不建議人類離猴群太近。

所以對於猴子們在距離我一個步伐的地方理毛的時候,真的很想勸戒猴子們:

人類是很恐怖的看到人類閃遠一點不要在路上幫你同伴理毛了我要經過你們了快點走阿阿阿阿那隻小胖子太可愛了快點走怪阿姨好想摸阿姨要過去了你們會不會跟貓一樣蹭腳求蹭不行不行離我遠一點那隻幼猴的毛色好漂釀&*%(#*_)$$*^(*@......

 

IMG20181208100838.jpg

千萬要忍住不能動手!

我們跟猴子們最好的關係就是保持距離,落實三不政策:不餵食、不接觸、不外露食物。

整個壽山基本上就是台灣獼猴的遊樂園,他們在樹上覓食、玩樂跟打架(?  ,也會跟你一樣在步道上行走,或者坐在椅子上休息。只要堅持三不政策--不餵食、不接觸、不外露食物,你可以跟猴子們一起散步,以及看到他們的社會行為,跟吃東西的跩樣(?

IMG20181208095201.jpg

 

另外,看到人類有"驅猴"的行為,就是拿著一根木棍"打頭頂的樹叢"。

感覺超級像神經病的,難道那人就不怕頭上的猴子一受到驚嚇而大便在他臉上?或是頭上有蛇掉下來?(或者是他曾經被猴子攻擊過?喔,可憐的人類,安息吧。)

閨蜜說他曾經遇過眼鏡蛇,可怕。

IMG20181208101648-1.jpg

最後要下山時,看到一群猴子在休息區附近玩,有一隻猴子坐在最邊邊的椅子上。當時看到大約離猴子4、5張椅子的距離有一個保特瓶空罐,我走過去撿起來。再回頭看那隻坐在椅子上的猴子時,可能讓他以為我是要攻擊他吧,他整個人整隻猴要站起來做出威嚇的動作,結果--

 

他-往-後-摔-倒-了--

 

閨蜜在旁邊笑翻。

這時才後知後覺的想到,我的行為嚇到那隻猴子了=  =

 

學習控制自己的手部神經和肌肉,不要隨意抬高揮舞,並且抓緊手上的東西是一門高深的藝術和學問呢! 科。

 

ps.懇請大家重視和落實三不政策:不餵食、不接觸、不外露食物。

pps.閨蜜說眼鏡蛇很可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躺平日常 的頭像
    躺平日常

    躺平日常

    躺平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